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资中筠:为什么中原常被少数民族打败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5 15:25:57 发表
这文章最多有部分是资中筠的观点,硬伤不少,连包拯的尚方宝剑都来了

我觉得,且不论是不是出自资先生之笔,也不论硬伤有多少,只要里面有还不少有道理的观点,那些有道理的东西还是值得让人去品味的...毕竟完美的如滕王阁序或者琵琶行之类的作品实在是太难写了...
 
回复  支持[3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5 11:19:03 发表
这文章最多有部分是资中筠的观点,硬伤不少,连包拯的尚方宝剑都来了
 
回复  支持[3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4 23:30:57 发表
原文由 94682168 于 2014-08-22 12:40:39 发表:
到底想说啥

TL;DR

他想说的是当中国统一以后,没有了外敌(东边南边太平洋,西边青藏高原和戈壁,北边草原和西伯利亚),每次换代后统治者便没了进步的动力,然后便开始加强对百姓的思想教育.然后百姓就变傻了,开始对一些很长的檄文提些"你丫什么意思啊"或者发些类似于"一脑子浆糊码杰宝字啊""一派胡言一派胡言"这样的评论...然后国力就变弱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回复  支持[3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4 23:17:50 发表
资先生写了这么多内容,好歹也有些可取的地方吧? 我大概掠了下全文,我个人觉得至少这句话描述中国的历史中的某些特点是非常的合理的:

"我后来得出一个结论:主要是执政者总是把精力放在防止谋反上"

历史上自从有了统一的中国以后,确实是这样的,这个也和中国的地理位置以及地形环境有一定的关系.

探索了一下,发现泡网还有引用他人回复这个功能(点击最下面"共有N条评论",然后再点击你要引用的评论下面的"回复"进行引用),这样讨论起来会更清晰了.而且引用的文字也不占用你的回复字数配额.
 
回复  支持[4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4 20:08:50 发表
资先生写了这么多内容,好歹也有些可取的地方吧? 我大概掠了下全文,我个人觉得至少这句话描述中国的历史中的某些特点是非常的合理的:

"我后来得出一个结论:主要是执政者总是把精力放在防止谋反上"

历史上自从有了统一的中国以后,确实是这样的,这个也和中国的地理位置以及地形环境有一定的关系.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4 20:02:43 发表
>从第二段开始就胡说八道,历史课本所说的先进是指社会文明方面
>不是指军事方面,自古以来北方出现无数的游牧民族,结果都淹没在历史长河中
>即使军事征服中原,最后还是给中原的文明同化了

你说的社会文明具体指什么?
另你觉得中华文明最先是怎么开始的?是女娲做出来一群人并对他们说:"以后你们就是中华文明了!" 吗?
 
回复  支持[3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4 19:55:45 发表
>一脑子浆糊码杰宝字啊

sigh...你觉得他说的那些字是jb字? 可否有条理的描述下你觉得是jb的依据?
 
回复  支持[2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4 19:52:12 发表
@ nnnn,08-23 10:58:37

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在中原历史的框架内,农耕文明确实是占了绝对多数的比重

但是从广义上去比较不同的文明优劣,这个问题本身都值得商榷,因为结果可能是文明通义上的无法比较.正如我们可以比较不同整数的大小,但是一般却没有定义如何比较不同复数的大小.

不同的文明中都有各自的优势劣势.但是正是如此.不同文明间的贸易才变得重要

 
回复  支持[3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4 19:38:18 发表
>论生存能力,一个教授恐怕不如一个混混

你这个结论怎么得出来的?


>如果你读过100年前、200前美国历史,恐怕也不会认可那时的美国

我好事,还认真的找了下,还真没找到100年前就出版过的美国通史.不知道你指的是不是美国伟人史? 比如"华盛顿选集"(华选),"论殖民地民主专政",抑或"历史转折中的杰斐逊"?
 
回复  支持[5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3 11:47:02 发表
1、论生存能力,一个教授恐怕不如一个混混。
2、如果你读过100年前、200前美国历史,恐怕也不会认可那时的美国。
 
回复  支持[3反对[4]
本站网友 nnnn
2014-08-23 10:58:37 发表
这位资老师,甚至没搞明白文明的定义。文明不是以军事来衡量,更不是以匹夫之勇的蛮力来评价。忽必烈蒙古人弯弓射雕,但最终要归化到中原农耕文明,在总体上被农耕文明融入。农耕文明还是胜利了,因为它的生产力水平超过游牧文明。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2 19:54:16 发表
一脑子浆糊码杰宝字啊。
 
回复  支持[4反对[3]
本站网友 作者胡说八道
2014-08-22 17:09:47 发表
今天的历史课本把学生们带进了一个可笑的逻辑,就是把农业当成了最先进的标准

从第二段开始就胡说八道,历史课本所说的先进是指社会文明方面,不是指军事方面,自古以来北方出现无数的游牧民族,结果都淹没在历史长河中,即使军事征服中原,最后还是给中原的文明同化了。
 
回复  支持[3反对[4]
本站网友 说得好
2014-08-22 16:40:56 发表
说的好。一个愚蒙落后的国家早晚得败在现代游牧国家之下
 
回复  支持[3反对[2]
本站网友 molizi
2014-08-22 14:18:31 发表
这篇文章,结构松散、内容庞杂、行文很不严谨,为什么要假冒资中均先生的名呢?连自己的知识分子的文章也要山寨呀? 无语。小编是没有辨识能力呢,还是根本就没读过本文内容,看见资先生的名字就转了?
 
回复  支持[1反对[5]
本站网友 yuyangpigu
2014-08-22 13:28:49 发表
怎么看到一半画风变了
 
回复  支持[2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4-08-22 13:04:52 发表
~~~~~~~~~~~~~~乱,乱。
 
回复  支持[2反对[4]
本站网友 94682168
2014-08-22 12:40:39 发表
到底想说啥
 
回复  支持[1反对[1]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用户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